关于作者

姓名:郭勇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82-07-04

地区:北京-海淀

联系电话:

QQ:99352994婚否:未婚
用户名:davisgy
笔名:京师辐辏
地区: 北京-海淀
行业:其他

日历  

快速登录

+ 用户名:
+ 密 码:

在线留言


http://naizhan.bokee.com/

访问统计:
文章个数:27
评论个数:17
留言条数:3




Powered by BlogDriver 2.1

唐衣阁-着唐衣以觅繁华,临帝都而小天下

 

治史以愚心,博览而堕志。

文章

近日的郁闷,立志摆脱。。。  (作者置顶)

在郁闷的时候,听一下抒情点的音乐,还真是别有情调。周四晚上从苏宁走回家的路上,听到那首“想用一杯latte把你灌醉。。。”,居然会停下脚步,用心的去慢慢欣赏这首不知道听过多少遍甚至都厌烦了的歌,一直到把它听完,一个寒颤才忽然意识到好冷!呵呵,陶醉于音乐的感觉好美,很少能这么有情调的去欣赏一首流行歌曲,记得阮公的声无哀乐论有这么一句心动于中而声出于心,虽托之于他音,寄之于余声,善听察者要自觉之,不使得过也。唉!我倒是在这么一个悲伤的时刻体验出来了!

现在真是觉得自己好可孤单,好可笑,好可悲。我害怕上班,因为下班之后,似乎只有那么一个铁屋子可以去,钻进去去窒息住自己!年前似乎还没有这种感觉,转过年来,自己心里的变化真的好大啊!认识了她,似乎感觉我的心变得更脆弱了,向着我以前鄙视的那个方向过去了。好喜欢周末,倒不是因为不上班,其实现在也不忙了,每天也无非就是上网阿,聊天阿。周末我可以见到我的兄弟,肥欣,朱波,老大,号长,他们总是我那个寂寞的心灵的一处能遮风挡雨的港湾,总能给我那受伤了的心情以最好的呵护,让我知道,自己在这个超级大都市还是有人在关心着我的。

欧阳8点多给我发了条短信说“今天滑旱冰的气氛让人感觉到人生还是值得一过的”。她几乎从来不给我主动发一条信息,能收到她先给我发的信息,真是高兴,但细细品味一下她说的话,心却是凉凉的。我知道她心底肯定也是藏了许许多多的痛苦与悲伤,比我更多——我还有兄弟去倾诉,把心理的苦水痛痛快快地倾倒出来,而她,似乎只能藏在心底那个最深处,遮得严严实实的,生怕人看到,也只能一个人偷偷的流泪,她,其实比我还要可怜!

说实话,看了这条短信,我一开始还真是有些郁闷!他下午玩的那么高兴,却没有想想此时此刻的我心里确实何等的痛苦——本来以为能下午见到他,颇为欣喜的在校园里等了她两个小时,却等来一条“下午游活动,不好意思”的信息,换了谁,面对这么大的心理落差能没有情绪呢?我当时的确是生气了,的确是感觉被戏弄了,也的确是伤心的几乎不能抑止了。她的确是不在乎的我的。

恰好之前朱宝打电话让我过去,唉!我总不至于回去一个人郁闷吧?一来去和他聊天去,二来也看看让贪官污吏胆战心惊的中纪委。他们单位的条件比我想象的好多了,2个人一个大办公室,我喜欢这样的环境,公务员还是好啊!晚上来人大吃吃麻辣烫,似乎和兄弟在一起,胃口都会好很多,也就是和他们在一起,我的心情才会好起来。

但是人家总是有自己的空间,我和他们也不能总是在一起。一则自己也不至于总去做一个跟屁虫,二则也应该锻炼自己,让自己坚强起来,坚强起来!到了家,屋子里那么静,似乎都能听到自己沉闷的心的跳动,满脑子又不由自主的跳出欧阳的面庞。真是向我给她发的短信那样,自己的苦闷又么能怪到人家身上呢?把自己的思想感觉凌驾于别人身上,实在是让人不齿的,所有的痛苦也只能怪自己的感觉,怪自己的做法,怪自己的一切一切。。。。也许我们注定的就没有缘分,也许我的出现或者她的出现注定就是一个错误。欧阳在他的blog上写道“原来大家都有了同样的经历,我不该悲天悯人。”我虽然没有想她那样深的情感生活,但也居然莫名其妙的遇到了类似的遭遇,还真是悲哀的滑稽!

这些天我脑子里老是质问着自己,真是一条可怜虫,似乎在替着她的前男友接受着惩罚。我没有见过,甚至一点也不知道他,只是知道是我大学最为不屑的徐艺的人,也许从这点也就看出欧阳是一个时尚浪漫的女孩子吧!我真的好像在替他受罪阿!我不知道他良心上又没有强烈的自我谴责,但我知道我的痛苦,虽然不上良心上的,但却也是很痛很痛,很重很重!

呵呵,白痴的我,居然也算是在代人受过哦,可悲吧?可怜吧?可笑吧?可谈吧?别人也就算了,居然是徐艺的,真是失败感涌上心头啊!

去他妈的吧!我可是我啊!曾经恣意攻击教授,谩骂那个学者,指点这个论点,质疑那个权威的家伙,那个被老师称之为怪才的家伙,那个思想之不羁,行为之怪异,言语之骸浪的家伙!痛苦,见鬼去吧!悲伤,让它去死吧!欧阳写过“振兴我心”,多情女子尚有如此铿锵之言语,而况大丈夫乎?自信,不羁,嬉笑怒骂才是本来的我。我还是喜欢着她,但是,把喜欢变成欢喜吧!痛苦也是一种思想,也是活着的证据!她不喜欢我?呵呵,可是也没有阻止别人喜欢她的权利阿,犯贱一下方知道贱,学着欧阳写一句:救赎灵魂,摆脱情感羁缚,重归自由之心,为独立之精神立志,为自我之生命搏击!

- 作者: 京师辐辏 2006年02月27日, 星期一 11:51  回复(2) |  引用(0) 加入博采

由欧阳的始皇贴而发:打天下不一定会致天下  (作者置顶)

欧阳撰短文说秦始皇打天下而不适合守天下,余以为论证略有偏颇。有感而发,说一下打天下不适合守天下。才疏学浅,仅以本朝太祖论证之,非垢议毛公,实乃就事论事。

古者马上得天下的帝王,除却少数民族受限于生产力水平发展和部落传统观念之限制与极少数独夫民贼桀纣不如者,大多其于国家未来发展规划与经济政策作出了相对英明的抉择。贵族出身的隋唐如此,草莽出身的汉明亦是。秦始皇者,余以为其于国家规划者可谓宏图伟略,然其行事手法却确有欠缺,套用一句现代的词:技术操作层面作的太差,非技术性人才也。

秦二世而亡,真是颇有天意,赢政也不知道自己会那么突然的死在沙丘呀!按照现在观点看,少近声色,日批竹简120斤,还经常加班,其突然死亡估计也是有劳累过度的原因,怎么着也得也得评一个孔繁森式的党的好干部了,后人则动辄以以大不敬言语毁誉之,实在也是不厚道的做法了。连万人敬仰的伟大舵手都作诗叹曰:千载犹行秦制度。叹羡之意溢于诗表,我等蝇蝇鼠辈恣意去攻击睡在骊山脚下2200多年的老先生也是太没有风度了。。。

然而红朝太祖不然。本朝太祖最大的功绩四个字:武力统一(虽然不完全,但广义上说统一还是没有问题的)。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各地相互独立但也有历史文化经济上密切的联系,武力统一是整个民族复兴的前提条件。但中国也是英雄奸雄辈出,流氓与精英各有所长,武力统一谈何容易。且看1949以前的100年,洪秀全,孙中山,袁世凯,段祺瑞,蒋介石,那个不是叱咤一时的豪杰?但他们都没有达到毛公这一村夫出身的豪杰的武功。邓公说他有七分功劳,如果真有这么多的话我看这个武力统一至少占了六分半(剩下半分当算在19491956年的七年之痒里)。那么天下打下了,国家建立了,现在遇到了欧阳的问题了:打天下这不一定适合守天下,治天下。

古人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连战来大陆愿景这个词又时兴了起来。来点通俗的,干什么事情总要有一个蓝图,有一个规划。我记得汉书好像说过有病不治,常得中医。找对了一生,那对治病有利,找错了医生,那只会死的更快,还不如不去治病。我们伟大的毛主席于行军打仗平天下自是由他老人家一套无敌的降龙十八掌,而于治国,他老人家无疑是选择了一部葵花宝典来练,可惜的是,挥刀自宫了却没能练成。记得余杰有篇文章写毛泽东的帝王思想,虽然用语有些过度却也是说的有些道理。毛公农村长大,读过私塾,你说要是帝王思想的烙印他什么没有也的确不合乎情理,老人家不也戏称过朕阿,寡人阿,封丁零为贵妃阿,甚至还对尼克松说他是帝王的继承者吗?其实余到现在也以为,帝王制度于中国虽不是一个好制度,却也并不是一个坏到底的东西。(古德诺似乎对这个有过专门的著述)帝王就帝王把,可悲的是毛公是一个顶着主席名的帝王。虽然他有帝王的影响力,他却是总不能像帝王那样去行事的。建国之初,中国尚可以说是集体领导,之后由于一系列的运动,搞得个人崇拜越演越烈,想不独裁专制都难。想当年,毛公先拉拢刘少奇打压彭德怀,那是因为彭大将军太憨直,继而拉林彪搞死了刘少奇,因为“两个主席”嘛,到后来发现林彪野心也不小,就拉拢着周恩来,最后搞了一个九一三机毁人亡,剩下要对付周恩来来了,发现以实在无人可用,居然连自己的老婆也用上了,搞了一个批林批孔!战争年代的毛泽东武功不输于历史上任何一位豪杰,但在治国上却大大逊色了太多。毛泽东不是李世民,更不幸的是娶了一个小自己20多岁的糟糕的老婆。于这一点上,实在是不像马克思先生。毛泽东文革时期所犯的错误,实在是和这个臭婆娘脱不开干系,半世英名毁于这么一个妇人,也是在不能不让后人扼腕。

观乎毛公的一生,真是斗争哲学的体现。先是三座大山,接着跟民族资本,搞完了外部的就开始内部争斗,直到没有能威胁他的人存在了,也就到了翘辫子的时候了。

毛公治国始终没有找到一条正确的(退一步说是合适的)道路。小时候的教育那时儒家思想,继而信仰了马克思主义,后来发现在中国,马克思是应该下乡锻炼才能成功地,建国后发现苏联模式很不错,到56年苏共20大时发现要是这么搞下去自己搞不好也会像斯大林那样死后被抛尸,最后还是觉得自己怎么想的怎么来吧。我们伟大的领袖于战争年代在手腕方法策略上都是游刃有余,可要是把这一老套在套在国家的经济建设上,那可真是差之远矣。可以说,毛公是马上的天下,马上治天下的典型例子。毛公一直没有找到如何治理中国的蓝图。既然追寻老祖宗当皇帝不成,那目光只能落到苏联老大哥的身上。可叹的是,毛公于苏联模式的长处没学到多少,却于弊端倒是发扬而光大之。工业化进程远远赶不上运动斗争搞得多,经济建设完全在盲目的不切实际的幻想中进行。在中南海游泳一翻身就戏言第二年钢铁产量翻一番,间接导致了饿死了3000万人的大饥荒,你说此等行为不是独夫民贼是什么?现在五六十岁的人,当年响应毛公毛婆,红卫兵三八式的,也是觉得意气豪迈,也是有着尽忠卫国,死而后已的精神,事后呢?拍拍脑瓜子,算是恍然大悟了,这二三十年算是瞎折腾了,人又如此,国家可以堪?我们的领袖到死也不知道他摆错了师,学错了艺,画错了蓝图,领错了路。注定了他老人家只能打天下,难以治天下。中国人讲死要死个明白,毛公至死也不明白他堂堂一个万民敬仰的大救星怎么就建不好这个生他养他的国家呢?岂不哀哉。不过话要是讲回来,当时所处的环境的确为千年大历史之所未有过,中国处在由专制落后转向民主先进的时期,迂回与错误也是非情理之外之事,我们有怎么完全怪少数的领导人物呢?

毛公后来的做法固然有他个人的帝王思想的原因,但假使没有七大上刘少奇提出的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是完全正确的”的论调,或者在八大上能多几个明白人知道谁更适合当主席,都可以阻止后来的不幸,但是中央那群精明的领袖为什么明知自己干的与国家人民有百万大不利而为之呢?算了,不想去说这种公开的秘密了。。。

打天下者不一定会治天下。对现代中国来说,验证这句话的代价就是2代人的青春外加至少3000万人的生命。

 

- 作者: 京师辐辏 2006年02月24日, 星期五 15:59  回复(2) |  引用(0) 加入博采

一片日记,练练爪,叙叙周末  (作者置顶)

好久没有玩过这种体裁了,今天工作不忙,来玩一下,练练爪,且窃以为周六一日确有可以写写的东西。

似乎真是荒唐阿,老天喜欢和我继续着玩笑。遇到了那么一个让我心动的女孩子,确又那么让我伤神,好,那就算了吧!自己得不到幸福,也总不能去成为别人追求幸福快乐的绊脚石阿!我会祝福伊得,哈哈,我真的是太伟大啦!心胸太开阔拉!因为我觉得我能从心底去祝福一个让我伤心的女孩子真是有一种满足感的痛,也是在是不容易。。

我几乎是死皮赖脸的约伊出来。周五晚上真是不舒服之极!从人大回家的路上吐的很厉害,最近身体也不知怎么回事,很不争气的样子。即使这样,路上我也盘算着周六去干点什么呢?还好,家旁边就是华星。挨着五星级影院快5年了,居然没去过,也多少有点说不过去,去看场电影吧,一来也算是有点情调,二来也能去体验一下五星级影院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咔咔,掏钱,两张《玩命快递》电影票,看过介绍,挺过瘾的似乎是。

身体的不适还在继续着,周六起床也是不愿起来。磨蹭到10点算去动身人大,咳,带一只我觉得比较可爱的小狗狗送给伊吧,希望伊能喜欢。。。。

君那里呆着也着实没什么意思,体验等待女生的感觉也确实和一般等人的感觉不太一样。总算伊还是回了那么不冷不热的短信,呵呵,有时候感觉自己怎么会那么谦卑呢?似乎不像平常那个桀骜的自己了。

总算等到伊下来,倒是坡头冷水的一句:看电影感觉挺暧昧的!晕!好在电影票已买,伊也劝不动让我换个人一起去看,算是没有太煞我的面子,同意一起去看,yeah!战略上失败了,不过这个小战术成功拉!自恋一下!

其实虽然和伊一起走总是有些紧张和不自在,但心里确实十分的愉悦的,看起来十分矛盾,可是却是实话实说。路上随便谈了一些,继续着以前我的角色,聆听者加上了一个发问者的头衔。和他在一起让我感到她内心的那种愁愁的细腻,竭力掩饰的痛苦,以及并不自然的语言。我当时心里就在暗暗的思量着:伊的这颗心里藏着比我更多的忧愁,郁闷,伊,其实也并不容易,伊,其实也那么外强中干,伊,有些话也是有苦无人诉。。。。伊就像把那份痛苦层层包裹起来,外面涂上厚厚的快乐的蜜汁,殊不知哦,包裹的太严了,蜜汁确又怎么能透进去把这痛苦融化掉?

还好,电影的内容着实不错,动作片蛮震撼的,其间亦不乏幽默的片断,偷偷斜视伊是笑的那么会心,也许只是在此片刻,烦恼与忧愁才能稍稍的不再击打伊的受伤的心灵。我当时倒是觉得挺伟大的,哈,不管伊对我是怎么样,能觉得她快乐,我就有了满足感!

在我看来,形容伊大约也只能用矜贵。搞笑,自己也不知道这个词具体的是什么意思,但总觉得这个词挺美的,大约自己给他定义为高雅,风度,善良,温柔,矜持,却又透着一丝淡淡的哀愁而有一些清高。。哇!不行了,成了完美女性拉!不过真的喜欢一个人,嗯,似乎也就失去了清醒的理智了,还好还好,拍拍自己的脑袋,脑仁似乎还知道谁是谁,什么是什么。毕竟嘛!咱不是知识分子也使读过书的人,虽不像伊自诩的过于理性,倒也不是完全因为喜欢一个人就去死去活来的那种,大约挣扎在理智与感觉的边缘上吧。。。

电影太短了,思绪太多了。电影院出来,阳光变得好强烈,仿佛要刺穿我的心房。无可奈何的选择了送她回去,因为我怕再提议去那里坐坐,会引起 另一番的伊的反对,即使我再三请求,那即使聊天伊也只是免于应付,我真的很想和伊在一起,但却真的不想看到伊实在难为情的样子,勉强的目光,两者相比,我,宁愿去选择后者。

虽说内心里觉得自己战胜了自己,但怎么会有彻底的快乐呢?至少当时那个时间是挺痛苦的!既然没有快乐,那就去寻找快乐吧!正好号长过来,得!一起去欣欣家玩去!

有自己的房子真爽!吃饭,海聊,似乎只有和他们在一起我才能摆脱儿女情长的痛苦,大约兄弟情深对于儿女情长也具有某种替代效应吧!想想大学生活,似乎也真是有这么一点点味道,哦或者对于某一部分人来说是这样的吧!哈,研究一下说不定会开辟一个新的边缘交叉学科:情感经济学??hoho

斗地主居然玩到了2点多,一连玩了5个小时,也真是不容易!号长真是嚣张,赢了那么多,哈哈,不过最自豪的莫过于我拉!一把爽了丫48块钱!超级大!哈哈,直接happy的我们不行了!似乎我赢得次数最少,还好,大的比较多,最后也赢了一些。叫得最欢的欣欣最簑了,输掉了60,看着欣欣那无助的眼神,我们也乐了,兄弟玩牌嘛,赢个1020块也就算了,太多了伤感情,还是不要的好,就当他请我们吃饭的钱咯!

真的感谢我的好兄弟们,快乐的时候一起分享,悲伤的时候带给我真正的快乐。想起了一句老话: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


 

- 作者: 京师辐辏 2006年02月20日, 星期一 11:08  回复(1) |  引用(0) 加入博采

我的情人节  (作者置顶)

天渐渐凉了下来,风,也越来越大。。

我心里感觉到,她,不回来了。。。可是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还要再这个曾经的在熟悉不过的操场上,走了一圈又一圈。。。

真的很感谢我的兄弟,我想起了一首歌歌《兄弟》。他们总是会在我最受伤的时候给我安慰,而和他们说话,虽然带着单单的思念,但嘴里的玩笑,恣意的神态,心里的喜悦禁不住在举手投足间表露出来,仿佛我们还是大学生,还是当年320的豪杰。。。

可是电话总有挂断的时候。我的心不禁又沉了下来。。又回到了那个问题:她还回来吗?算了,不想它了,就当自己在放松心情吧!静下心来,看着锻炼的人,老的,少的,男的,女的,大家不都是在朝着快乐健康的方向跑去吗?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知一下自己,心里的悲伤似乎也会好一点。。。。

大学毕业第一次进操场,居然是这样的际遇!悲凉的心又飞到了去年的4月份。那是跟着赵欣过来跑步,嬉笑打闹不断,吵架拌嘴却没有怨恨与郁闷,真是何等的快乐!再回人大,总有一种物是人非的感觉,自己不再是人大的主人了,甚至自己都不能算是人大人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就是在这片草地,这个校园度过的,对比今天的满身疲惫,心头岂能不涌起万千慨叹?

我不时的拿出手机,期待着伊的回信,其实也真的是以又怕又喜的心情等着。一个又一个的健身者从我身旁跑过,我踏着他们坚实有力的脚印慢慢走着,留下的,却是疲惫的足迹。。

回复短信了!就在我心快要完全沉没的时候。。。我其时心在想着准备再走两圈,去水穿石要一杯Jack Daniel,一个人默默哀悼我的情人节。“我到了,不在我就走了”,怎么会不在呢?我飞步跑到门口,伊正在和李鹄说话,距离十米,我也不想大叫她,我感觉,她能在我视线里,我就挺满足的了。伊似乎说得挺投入的,我在他的斜后方,3分钟他的头没有转过,我心在却也是出奇的平静,却丝毫没有之前的不安了。好在他的同学看到了我站在门内,说实话,即使李鹄没有看到我,我觉得我这么远站着,在不太明亮的光线下注视着她,却也是有一种奇怪的高兴,尽管我知道,前面可能还要经历悲伤与沉郁。

很奇怪,她开口就对我谈起了她对未来人的要求。说真的,我确是万万没有料到这一点,他似乎很郑重其事的说,但言语中露出的伤感与哀愁却是我能感觉得到。我这个人真的嘴巴很笨,说一些刻薄的话还可以,真要让我谈一些感情上的事情,那却也是什么都不会的了。在她面前,我更愿意去做一个聆听者,至少现在是这样的。我不想去反驳他的观点,尽管她的观点漏洞百出,我深知,她也是知道她所说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但是,这个时候,这个环境,这时她的心态,使她更愿意说出样的话。

打击是必不可少的,但我倒是因为她对未来表现出的一丝乐观而感到欣慰,不管是盲目的也好,刻意的也好,此时此刻,能表现出来,至少说明她血液里还没有充斥着叔本华的思维-当她跟我说她最近的情况,联想到她从包里拿出的叔本华的书,我当时确实吓了一跳,不过好了,现在我知道了,他那表面痛恨爱情的内心,遮瞒乌云的心底,还是有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回去以后伊给我发了几天短信,似乎还在继续着她的方式。我真的觉得她听善良的,即使想回避我,却也是用尽量委婉的词语,尽量委婉的说法,她似乎是想旁敲侧击的告诉我她的想法,也不想太让我伤心吧!我觉得欣赏的不仅仅是容貌与思想了,性格上的契合无疑让我的感觉大声的告诉我:前进吧!倒下也别后悔!

郁闷过,思考过,不安国,痛苦过,高兴过,欣慰过,我的2006情人节。

- 作者: 京师辐辏 2006年02月15日, 星期三 17:36  回复(2) |  引用(0) 加入博采

自传(七)  (作者置顶)

大学

余以全市第二身份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忆昔苦于抉择,人大复旦南开南大皆余之所慕,终羡乎神都之文华,趋人大。第一志愿乃会计学,终因分数原因,进入贸易经济专业。余生之最要紧的朋友,余生之最宝贵的时光,皆于此时。

人大乃实一非常自由宽松之大学,而绝非人们眼中一死气政治之大学。内萃精英,余实乃其中一微小分子。若论及余之宿舍诸人,则各有千秋。却共富不羁之性格,喜山水逸趣之乐。于学业则弃乎大矣。记得初入大一,仍以为管束似余家之高中。未几日而知几乎无任何拘束,余心似脱缰之马,洒脱而不可以已。继而军训,实乃谓之苦!与军营中吃住,朝五晚九,管教类正规军,要求似前锋兵。然快乐依然。那时伙食颇差,八人围一桌吃饭,未有一分钟而菜蔬尽无,如肉更无论。馒头一顿四个,实乃体力消耗甚大。而当时之飒爽英姿,惜夫无照片记录以传矣。

及至十月份,乃正规开始课程学习。余实以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而大学课程之学习,其难度则大不如高中矣。而余之大学,正规课程几乎未上几节。已而考试临近,则如余之其他同学,临阵磨枪,连夜突击数日而已。余何以言大学同窗皆学生之豪杰?实乃以其学习之能力居于余上者多矣。而余等凭籍此资,于课程几乎无所真正学习之。且乎大学之学生,雷余之思想渐成熟者多矣。而独自有个人之观点看法,绝不类中小学生单纯接受老师之所授。记得多次闲聊时,多指评某某老师之水平颇差,之观点毫无新意。而与课堂之上,亦曾指责老师所讲甚为欠缺,甚至直接上台讲己所欲言。余实以此为幸。人大所谓之名校,非所谓执政党之党校,乃实赖于一群举国之最优学子故尔。而外校所敬佩之名师名导,多数者余实不敢恭维之。与其度量大者,尚可以言之中上之材也。泚笔于此,不仅复叹乎中国泯灭上材之教育体制矣。

若谓大学乃余生之最快乐时光,大二大三两年实乃最快乐中之最黄金之时光。其间仅以临考试数日为忧。其余时间,恣意于游戏,骋怀于山水,堕志于博览,愚心于繁华。于课程之学习实不在意,仅以及格为算。更为甚者,于其余所涉猎之学问,亦颇荒废矣。此两年之成绩,实乃学生生涯至最低点,然亦仅以下成绩之片刻为羞,立而马上又逸趣于玩乐间矣。余在此期间终明白一道理。以前同学问余不解之题,余颇惑之:此题甚易,何以不解?至此时乃至确是连最基本只公理尚未学会,如何能进一步解题?可见学业实如大厦,无基难立。于此期间,余游离济南青岛大连烟台诸城,开阔余之视野,增长见识。以弥补余以前之缺。间或于学校听讲座,师各有异,辨真去伪,好剔其瑕疵,指其弊病为炫。而今思之,亦多孩子气,而少真做学问之心。期间间或亦成痛余之不学无术,然实禁不住游戏与玩乐诱惑,而发奋之心成无矣。循环如此,且余大学考试着实幸运,未有不过之科,故未有燃眉之迫切学习之心,亦无升学压力迫之,乃荒落下去。

观乎大学友人,各具长处。或天赋神秉,或后天发奋。皆不可小觑耳。每每一人,假以适当之际遇,必当乎人中龙凤。或曰:能力实乃相似,际遇实乃不同!呜呼!命矣!虽墨子非命,谁言无运气使然?无家庭使然?材大贫贱者多矣,自古皆然,岂徒余辈乎?观乎历史,视乎现实,余心焉能不堕?谋事也易矣,成事也难矣。两年不羁,实不全赖贪图玩乐,亦着实痛乎现实之状况,悲夫己身!呜呼,古来材大难为用,何况我辈孤且直。信夫!

时光荏苒,于最快乐舒心之时光更无复加焉。三年已过,临近毕业,压力亦愈大矣。此实乃余大学期间所唯一之压力。余于神都生活三年有余,虽余所到之处不可谓多,然亦深感神都之人杰文华。天下精英,半于京城,余半则半于海外,半散于全国各地。就近来看,于京城尚是对余之发展有利。且朋友同学多汇于此,离开于个人感情来讲亦是颇感遗憾。然京城居大不易,欲寻一份满意之工作亦是困难,虽上半年无动于形色,然内心亦是十分焦急。来年再寻工作以不是年前之悠闲,余友人张乃瞻善于观人形色,常谓余变化甚大。呜呼,余之为人亦不甚外漏矣!此一斑而见之余心!深感寻工作之际遇令余老成很多,其于观乎世事人情,更多一份俗气而少一份书生局外人之闲散。至四月乃定于人教社。余尝冀乎金融业,而终不偿愿,天乎人乎?

- 作者: davisgy 2005年11月8日, 星期二 16:35  回复(0) |  引用(0) 加入博采

不伦不类的随想  (作者置顶)

中国人世传:退一步海阔天空。其内涵意可谓深矣。退一步是何言?是仅仅让人以空间,让人以利益吗?若以此为解,其中国之传统文化认识之浅薄亦知矣。从大方面讲,这是一种人生处世之态度,一种人生理想之性格。

请许我现已中国之传统历史文化来阐述之。春秋战国之世。礼崩乐坏,征伐自诸侯出,生产力的交错发展和新旧阶层的权力利益斗争使得各种思想百家争鸣。孔孟,老庄,墨非,先后出现。如果我们仅以松紧的角度来视之,则墨非为上,孔孟次之,老庄为下。然后世之尊法家者,唯秦一代,亦仅二世一十五年而亡。及至汉初,转崇老庄,成文景之治。汉武之后,世尊儒术,然当我们细品之,则不免发现后视之如家中老庄之成分是愈演愈浓。特别是在每一代开国之初,无不奉旨大国如烹小鲜为圣经,终有贞观之治,开元盛世,仁宣之治,康乾盛世等为后世史学家所津津乐道之时代。而历史之演进亦是有规可循的。及至后世,人心骄横,礼乐不规,演而财政吃紧,入不敷出,以严法束之,重赋征之。则傅绳越紧而人心之思反。终至不治。则可谓从大者,治国易松不宜紧。松则礼从人丛,成治世,紧则礼坏世坏,成乱世。

缩小之,以人论。昔王荆公变法,从厉用猛,求获时效,实现其政治理想,为万世之楷模,成一代政治之豪杰,惜夫用人不当,败之。司马温公慨然身退,一是九年而成巨著《资治通鉴》。然至中国政治历史者当知,《通鉴》岂仅以史书耶?是乃以政治学之宝典,内会作者之政治主见与理想,而传之无穷。窃思之,其手段实当高于王荆公。故从人而言之,退一步松一些,并非实在之退让,以退为进,焉不可去?退可见进未见之事物,岂不亦可去?

升一步从哲学上讲。周濂溪曰:动极而生静。松紧,进退岂不亦从此公理?宇宙万物永恒运动,人生看似平静,实乃为人心以更加复杂之运动。老庄之道谓自然而然,而其内心之缜密论说,精巧思辨,非紧心尽思而可得欤?是为松亦是紧的一种外在表现,松紧之拿捏是当理性思辨之而绝非唐突之间即可定夺的。

在乙烯人之事物论之。较之中国,西人之主紧主进。主物欲之风犹胜之。为犹太之耶稣立基督教,引人从善从宽,言:上帝事上帝管,凯撒事凯撒管。然耶稣终被凯撒钉死在十字架上。基督教流传之广,细思之,当以西方之物欲社会,耐饥欠缺人内心之尚需慰籍之一种文化,以使人在紧张的物欲社会中求得内心上之放松与宽慰,而基督教则在这方面起了一种替代品的作用。以此理推之,则当知此教未能大兴于中国之缘由。盖中国传统之儒道释家,不仅根深蒂固,且其内涵与外延之精神文化亦远胜西方之基督教也。是谓西方之紧张生活之余,人心以向往一种宁静松闲之生活。自古西方之裂地封建,及至近现代西人以享受独立自在之庄园生活为尚,则无不说明了这一点。

改易整个宇宙论之,则星系与星系之遥远,星球与星球之遥远,则谓宇宙实不可谓不宽松。然星系内部,星球内部结构之复杂,以致原子内部结构之紧密相关,此亦非是一种松与紧的关系乎?余思之而得以宽论:万物尚松闲,而紧密在其中。

偶感乎紧与松,作如是言。其乱也大矣,不甚愧之。

- 作者: davisgy 2005年10月31日, 星期一 14:36  回复(0) |  引用(0) 加入博采

 (作者置顶)

女人最后的爱只能满足男人最初的爱!

男人最初的爱却比女人最后的爱还要爱!

- 作者: davisgy 2005年06月20日, 星期一 22:33  回复(0) |  引用(0) 加入博采

贤者?能者?还是亲者?

中国历史上的用人,历代有不同的标准,百家有不同的看法,但推举起来,不外乎三种:用贤,用能,用亲。

按照最近两千年来的传统的儒家观点,似乎用人当然用贤了。“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礼记》中的这段话让人们很容易想到贤就等于能,似乎几乎整个中国古代也是标榜这个标准来考量人才的。但是,贤等于能吗?这在逻辑上似乎也没有任何的道理。徐偃王知修仁义而不知用武终以亡国,鲁隐公怀让心而不知佞伪终以致杀。偃王,隐公不可谓不是贤者,虽然他们身死之后仍能得到后人的祭祀供奉,但我实在看不出他们算是能者,是能者,就不会国破身亡,用佞遭轼。当如齐桓晋文,会盟诸侯,勤王攘夷了。及至后世,贤而不能者亦大有人在:晁错,司马相如王安石。。。。。。于道德文章上他们可以做万世之楷模,但于行事立轨上,实在是不是能者所恭维的那种,而他们的理想,虽不至于让后人笑,但也实足令人扼腕。历代守成之主,为求江山稳固,亦是多喜用品德上无缺的贤者。然殊不知贤者在安守其自身操守之时,多半对于现实社会的不满与愤懑也只能诉之于笔端,而于如何行事解决现实问题,其美好之理想规划往往也只是空中楼阁,难于实现。即使如海瑞之人,其个人品德上的感召力于整个社会腐烂下去的大趋势也只起到了螳臂当车的作用。可见,贤不必能。分析每当社会进入平稳发展期,举才必以贤,从帝王心里想,为求保一姓之江山,在用人上只希望能品德端正,安守本份,萧规曹随就可以,决不会希望有一个能力超强,抱负远大之人行事,即使有这样的人,亦是不会给他自由发挥的空间。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当社会的发展进入一个稳定期时,人心思安,亦不希望社会在发生什么大的运动,革命等等。贤者读圣贤书,于手腕权柄方法上自然比不得创榛辟莽时期,而多以更化方式进行,这样于上于下,尽量尽少侵犯,殊不知往往依靠皇帝之私力,而没有抓住某一利益集团,最终使得更化缺乏原动力,留下遗恨。另外,读史之余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特点,即用贤这一标准在唐后被大大加强了。唐代以前,似乎颇有泼皮无赖之徒登的大雅之堂,纵横捭阖,余官场游刃有余。之后的奸相佞臣,则多以谄媚发家,却绝少类之前的以军功政绩起家之辈。思量之,大约原因粗粗归于两点。一是后期新儒学的兴起,使得王权对思想的控制大大加强了,二是中国世族实力的衰落,使得社会的相对竞争性大大下降,内部相对统一的趋势使得类似刘邦的人物更难以发迹。当然,中国历史上亦不乏贤能之人,如霍光,如崔浩,如脱脱,如张居正。然也正是因为其贤且能,盛名之下,怎能不引来高位者的猜忌?观乎其最后结局,亦多难有圆满结局的。

乱世出英雄,乱世出能人。升平世亦有能人,但是少了一个大环境,最终名不得扬,志不得酬。大体观来,盛世的能人实在是以“地实寒微”者居多,其中一不乏反复无常,卑鄙阴险小人。且看陈平,汉兴仅次于三杰之功臣,年少及行为不端,据记载其张得英俊潇洒,那他年轻时到底怎么不端大家似乎也是能想象出来的。初投魏王咎,因为行为不端遭到猜忌,投奔他处。到项羽势大,转而投奔项羽,因其足智多谋,被赐平爵卿。项羽不可谓不重用他,让他领导魏王去夺取殷地,陈平却以三寸不烂之舌说服殷王。谁知殷地战略位置重要,刘邦紧接着而来,本来殷王反复小人,投降并无诚意,又改投了刘邦。陈平怕项羽怪罪也就投奔了刘邦,陈平是一个标准的品行不端的能者的模特。行为不端,但足智多谋,深谙世事,善于看透人的心理。于乱世可以显姓扬名,在盛世这种人物则多半是奸佞坯子。即使是像张良,用现在的观点来看,也应该算入恐怖分子的行列。更别提开国的武将们,大半年轻时就是数命在身的杀人犯了。这些实在是可以用不贤不肖的能人们,却往往是一个旧时代的终结者,新时代的开创者。与他们伴随的是血腥与杀戮,而他们留下的却是人们最津津乐道的文景之治,元嘉之治。能人之用,实在是一个高超的技术问题。即如核能的约束,约束的好,那是福利,约束的不好,那是灾难。总之,在我看来,大凡乱世,即是能人的舞台。用人以能不以贤,是胜利者用人的不二准则。贤者,受羁于伦常教义,仁义道德,是绝难做出违背良心,泯灭天性的勾当的,而这些勾当有时在你死我活的火并中绝不可少的;能者,惯于伎俩,精于世事,处事圆滑,做事干脆利落,绝不会碍于世俗伦常,天理人性。乱世,只能是能者的竞技场,而此时的贤者,要么著书立说,要么则变成能者的奴仆,装点门面。

最后来说一下亲者。大约也就是《礼记》那句“今大道既隐,天下为家”开始,人们开始憎恶起了用人唯亲。也许我读书实在是不够多,考证也实在是不够细,但是我读《史记》,依稀记得似乎从黄帝,颛顼,帝喾,尧,舜都是一家子阿!这就不是用人唯亲了?再往后,历史上最长命的周,也不多少靠着分封子弟,互相制衡才残喘了那么多年?再看看少数民族的发迹史,那无异于一部家族史。“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说得真是有道理。符坚何等英豪,却非要用那个姚苌,落得个国破身亡还让后人指点。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危难时刻,血缘的凝聚力是最强烈的。李家天下,多半也是兄弟兵打下的,后人一意赞美李世民,那也真是不厚道。十八子杀羊,建成充当的是萧何的角色,国家的建立并不只是光靠会打仗就能搞定的。魏晋南北朝的世族历来为人们所诟病,但若是没有世族这个阶层,中华文明的精髓和民族的精神也就无从传承,我看现在的中华民族也就换了血统了。用人唯亲,这里牵扯到一个族权与王权(或者准王权)的问题。王权与族权是互相对立统一的。互相协调是,族权是王权的股肱,不协调时,则会成为王权的祸害。失败者如项羽之用项伯,完全没有考虑到作为长辈被完备领导的感受,当然,在非常时期任人唯亲的成功者则是更多。还要老生常谈一下,那就是自唐代以后,伴随着中国传统意义上的贵族阶层的彻底消亡,现在被人厌恶的任人唯亲的风气才弥漫开来。应该说在这之前,人们天经地义的以为世族子弟是应该出来做官治世的。而我们看看唐代之前的大贤者,大多也是出身高门。唐之后,特别是经过五代这段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肉食者任人唯亲的目的,在于结党营私,安守并图谋后世之荣华富贵,而决非像世族那样,把做官看作自己的义务与责任。而传承中国知识分子气节于理想的人物则落到了新儒学知识分子身上,在很大程度上剥离了政治。在看今世,又有几个高官子女安贫乐命?不是某公司的董事长,就是政府的领导,再就是举家移民,中国民族精神决非此类人所能传递。

贤,能,亲。我看用起来没所谓。关键看你有没有刘邦那个本事,尽其用而又不出其轨。如今的企业整天在叫唤着没有人才,没有可用之人。企业进入平稳发展期,你用什么能人?给你一个尼克李森那样的你敢用吗?总是希望接下来多少年有一个多大的发展,松下居然还搞了一个200年发展规划,世人还在为此而惊叹,我觉得真是可笑,就好像王莽哭天一样。事物发展都是有自己的规律,有生有死。生,是精神活动着的状态,死,也是精神静止了的状态。一个企业,东改西改,面目全非,只是保留一个原来的名字,就好像一个人,大脑都被了,名字没变,和破产死亡有什么区别?扯远了。。。。

看一下自己的用人观念,别被几本书束缚住了。人身体是活得,精神更是活得,用所谓的标准来规矩,那就真是像那个揠苗助长的宋人了。。。

- 作者: 京师辐辏 2006年02月22日, 星期三 17:16  回复(1) |  引用(0) 加入博采

烂文一篇:看刘邦与毛泽东的用人

中国历史之大传统,贵族之传统也!纵观五千余年,以平民无赖市井之辈登临大位者,汉高祖刘邦,宋太祖赵匡胤,明太祖朱元璋及本朝毛泽东耳。而细考之,都检点作天子,尚赖石守信、王审琦、高怀德之辈,重八之面南而王,岂不亦仰仗于袭夺郭子兴之义兵哉?故曰:小人赖于一己之力的天下者,唯刘邦毛泽东二人已。然此二者,皆非类项羽一人喑恶叱咤,千人皆废,而善以御人将将,终得天下。浅对比二者之用人特点于下,冀乎抛砖引玉,赐教指点,各抒己见。

刘毛二者用人之共处:

1 知人善任,敢于大胆提拔。二者皆识人之伯乐。张良之偶遇刘邦,即被委以重任,曹参投靠汉营,即被封侯赐姓,放韩信与魏齐纵横驰骋,遣郦生游说和纵。毛共用人,肖华18岁林彪24岁即成军团长,于抗战紧张时期遣115师开入鲁地发展敌后根据地,华北兵团于中原地带周旋,皆极大的调动了将领的聪明,以致抗战结束,半壁河山以为赤旗。

2 巧妙合理运用了抓权,放权与收权。韩信做大,刘邦几次销夺其兵权,恩威并施,以致于其不似英布之叛项羽,并始终抓住任免大权。毛共三湾改编后,党权军权合二为一,至死于党权紧抓不放,将在外,尚有政委督战,将在内,则更缚于党权羁笼之中。

3 任人以能不以贤,善于用小人。观乎刘邦属下,以丰沛集团为核心,是乃聚集了一大批无赖寒微之徒,樊哙屠夫,曹参卒吏,韩信无赖,比比皆是。贤者张良郦生耳。对于儒生,则更是溺儒冠而代之,完全一副流氓无赖之嘴脸。考刘邦周围,则能者多,贤者少,好利者多,好得者少。毛共初创,周围尚存一批忧国忧民之仁人志士,及至后来,则派系斗争不断,为求壮大不惜改编土匪恶霸部队,大量收容伪军,且于将领尚有提拔,授后世以口柄。

4 善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刘邦对于被楚亡汉之辈,尽收容之,厚待之,善于陈述利害,游说朱王以致对项,毛共则于特殊时期,拉拢地主资本家等原来斗争对象来壮大自己。

5 恩威并施,情感拉拢。刘邦天下始终是一丰沛集团为核心,以地域情感笼罩住集团的统一。对于被楚亡汉者,安抚利诱,打拉结合,与项伯连姻极大的削弱了项氏家族的团结。毛共一代,元勋多出自川湘两地。于战场之上,则于顽抗之敌坚决消灭(如整编74师),动摇之敌,竭尽所能争取改编之。

6善于利用,平衡派系矛盾。刘邦集团成分复杂,但目标皆是推翻项羽重新瓜分天下,获得新的封赏,即使内部斗争不断,刘邦也很好的让他的集团在这个大方向下保持了统一。毛共至于派系手腕更是高潮,打击四方面军,西征,以及建国后的运动,都保证了毛共内部对艺人的效忠。(至少是表面上的)

6 先拉后打,兔死狗烹。观夫刘邦之异姓七王,除长沙王吴芮因远离权力斗争中心,国小势弱,不对中央皇权构成威胁,其余皆被翦除,当年跟随刘邦出生入死之辈打半脱不了国灭身亡的下场。复观乎毛共,则鲜有功臣安生余世。反右,文革等,不异于古代之一次次平叛运动也。小人的天下者,猜忌心犹重,殚精竭虑思量权利斗争,用尽手腕保一姓之江山,信夫!

 

- 作者: 京师辐辏 2006年02月22日, 星期三 10:14  回复(4) |  引用(0) 加入博采

转 毛芳 的帖子 看了唏嘘唏嘘。。。

与郭兄共勉

今日同郭兄聊天,得知他最近也失恋,有点感慨,一直以为他是个泥人,红尘以外.晚上上天地人大看到这么一个帖子,引用过来和郭兄共勉:
新学期好象是失恋的季节吧.

看到KINGRO还有其他一些哥们的失恋,在BBS上也常见有人感叹.在这里,送给所有的男爷们,站直了!别趴下!

是的,我们会难过,我们会颓废,但记得,我们是男人,我们是爷们!人人都珍惜感情,我相信,就算是花花公子只要动了感情,如果情感一旦破裂也会伤心难过!然而,这不是我们唉声叹气的理由,因为,我们是爷们.

相爱是最美丽的童话.每个公主都想遇到自己的王子,而我们在恋爱中也都会把自己看作王子,把另一半看作公主.王子,公主,这是最美丽的童话.我相信,世界上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处在这样的童话中,直到终老,牵手夕阳漫步.

但我们没有办法阻止失恋,感情,恐怕是自从亚当和夏娃偷吃禁果之后最不可琢磨的东西,也是最美好最神圣的东西.但这并不代表着感情就是世界!记得,我们是爷们,天塌下来是需要我们扛着!所以,我们需要有我们自己的追求,有我们自己的事业!所以,失恋之后,可以有短暂的颓废,可以有短暂的失神,但记得,我们有我们自己的使命,只为了那两个字:男人!

兄弟们,我们是男人,我们远比想象坚强!失恋之后,我们仍要笑对人生!说句不好听的话,失恋是一种成长.但我宁肯希望所有的朋友没有这种成长的经历.笑对风雨,笑对人生!

加油吧兄弟们,好好恢复.莫要唉声叹气,莫要整日愁眉不展!日子还长着呢!要学会记得,也要学会忘记!让我们痛苦的时间短一些,让自己的能力爆发的更大一些!记得,我们是:男人.

ps:我没有失恋,没有恋,也就无从失。。。。最多算是伤心而以,大家都会好起来的!


- 作者: 京师辐辏 2006年02月22日, 星期三 08:24  回复(1) |  引用(0) 加入博采

涂鸦乱弹:与欧阳君

莫道内心独伤神,

今夜难眠是两人。

辗转反侧伴明月,

思虑焦楚待清晨。

贾生曾书寂寞时,

仙女亦藏儿女心。

劝君西山栖彩凤,

他日不负等闲身。

- 作者: 京师辐辏 2006年02月20日, 星期一 14:36  回复(1) |  引用(0) 加入博采

一年又一年

说起来很好笑,2005年就在我和赵欣的游戏中过去了,我们是在被蹂躏迎接新的2006年。这天我们居然聊天到了晚上两点多,当然,朝艳老大的电话功不可没。虽然在游戏中被蹂躏了很不爽,但新的一年来到了,总是心中还是存有对过去一年的怀念,不管在2005作过了什么蠢事,或者过的也是不怎么顺心,但当这一切都随着1231的过去而划上一个句号之后,心里也就只有大约的回想而没有太多的怨言与苦闷了。

2005总归会作为我人生中一个里程碑式的年份的。因为7月份,我结束了自己16年的学生身份,在走上了曾经想望但实际却与想象大相径庭的工作岗位,也因为我选择了人教,选择了北京,换句话说,选择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因为我和好多朝夕相处的兄弟们分开,从此天南地北,相隔何止千万里,再次相见是那么的不容易,也因为我终于是完全意义上过上了一个人的生活,品味着北漂一族的辛酸与苦乐。

游戏回家的路上正好是12点了,我还跟赵欣说,咱们04年这个时候在干什么呢?我俩苦想了一阵,最终还是我想到了,大约是和闻斌在成都小吃吃饭吧!而现在,他却在2000公里之外的重庆,病了。好在他老婆在,我们倒也是不担心。2004年的冬天,我还像个傻瓜一样到处跑着找工作,没头的乱撞。。。。

江山代有才人出,我看年年是都有的。2005对我们班很多人来说是一个人分水岭。大家从此很可能走上了不同的道路,成就了迥异的事业。真的很可笑?人真地差别那么大吗?4年前入学的时候,大家的水平还是大约一致的。机遇的不同与努力的差异最终使大家可能天地之异。于此泚笔,唏嘘不已。

2005年很辛苦。带着2004年冬天的劳神走过来,寒假没过完,正月15的晚上就坐着或者往北京跑,当时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直想哭。团圆之夜却离家而别,到了北京第二天中午,即又坐着或者南下济南,笔试建设银行。尔后在火车上就接到神州数码的面试,4天旋即回来赶去。太累了!这样折腾到4月份终于定下了一份看似还说得过去的工作。

5月和6月玩得真是无忧无虑阿,很感谢宇丞,让我切身实际的感受了一番山西的魅力,享受了一顿感官上的大餐,我不在那么的为我的见识而悲哀了。大家没有了压力的玩,真的觉得身心俱轻,心畅神怡。现在回想,以后还会有这样的真正无忧无虑的时光吗?

7月初真的很伤心,和兄弟的分别虽说不上生离死别,那留下的泪却是男儿心底不轻言的情谊。北京西站,76,见证了01贸经男儿的手足之情。接下来就是换了一个身份的生活了,工作!天天固定的时间,固定的事情,还真是让我这个好不断新鲜之人感到有些不太适应和厌烦,而且7 8月的秋季发书让我体验到了加班没有加班费的痛苦,不过倒也是早早的体验到了加班到通宵的上班族的感受。租的房子总归不是自己的家,领导也总归不是哥们,北漂一族!我!

9月份,单位终于搬到一个还算是体面的大楼了,以后和别人说自己在哪里上班也算可以理直气壮了,工资虽然还没有正式,但也享受了福利了,日子正在好起来一点。而且我也找到了一个自己想到对满意的房子,虽然小点,但还算是干警,房子也算是比较新,感觉上好就是好。我对生活的要求还是比较低的。记得那时候一月1000块钱就花得很舒服了。

10月,闻斌回北京了。真地好高兴!虽然只有短短的3个月没有相见,但是曾经的朝夕,使这3个月也总觉得很漫长。。。我们痛痛快快地玩了6天,真是眨眼就过去了。当我们7号再去西客站送他时,我们没有送车,我怕火车开动时忍不住。。。。

11月,一下子什么乱七八糟的发了将近1万块钱。干劲的,还钱,再借给别人,房租,自己留下一点点,居然也没了!看来1万块钱也真的没有多少。生活的消费也多起来,请客吃饭上网游戏,还有献的一点小殷勤,从墨家的角度看,何其罪也!

12月,生活还是那么继续着。。。。

那么,2006呢??

 

- 作者: 京师辐辏 2006年02月17日, 星期五 13:35  回复(1) |  引用(0) 加入博采

留下一个和成君争论的qq纪录

阿郭 10:24:55
他还说要找个老公比他强很多倍  哈哈 
  阿郭 10:25:24
昨晚上很郑重其事的说 哈哈 
  成君 10:26:20
那你就努力啊 阿郭 10:25:31
我觉她的真实受打击了 哈哈 
   阿郭 10:25:41
我在努力也不会比他强很多倍  
 
阿郭 10:25:52
最多也就和他差不多  哈哈 
 
成君 10:27:07
哈哈,比他强很多倍,向你哥一样
阿郭 10:26:32
我郑重的听 但是心里在发笑 哈哈
 
 
阿郭 10:26:38
我哥也没多强
 
阿郭 10:26:52
人何必要分强弱呢?
真是不明白。。 
 成君 10:28:00
哈哈
阿郭 10:28:11
就像霍元甲演得那样 都是人分得  
  阿郭 10:28:28
造物主可从来不会把人分为三六九等 
  成君 10:29:36
那你出家吧
成君 10:30:12
我不会把人分三六九等,但我会把人分为善恶,强弱
阿郭 10:31:28
善恶会有 强弱不分
 
阿郭 10:31:54
你说一个要饭的弱?他10天后可能成了亿万富翁

阿郭 10:32:11
一说唐万里强?现在锒铛入狱。。
 
成君 10:33:09
那你还说人家高森市自考出身呢
阿郭 10:32:22
只要不是弱智 
 
阿郭 10:32:31
大家都差不多
 
成君 10:33:41
你言不由衷
阿郭 10:32:52
那是我认为文化背景不一样 共同语言就会很少
 
 
阿郭 10:32:55
胡说
 
阿郭 10:33:01
的却是那样的
 
阿郭 10:33:18
我觉得和文化背景不同的人在一起 也就是能谈谈家常。。。
 
阿郭 10:33:24
很难深入一点拉!
 
成君 10:34:18
那你相信优胜劣汰吗?
阿郭 10:33:48
相信阿
 
成君 10:34:48
那就是了
阿郭 10:34:26
这和强弱没关系
 
阿郭 10:34:37
猛犸象强  可惜淘汰了
 
成君 10:35:33
你这纯粹是狡辩
阿郭 10:34:58
老鼠弱  仍然在这个世界上。。
 
成君 10:36:08
强,不是你那种定义,水,很柔弱,但却能穿石
 
阿郭 10:35:22
我发现你们学hr的人一般搞不懂定义阿
老是陷入了定义上的误
 
阿郭 10:35:27
昨天欧阳也是

成君 10:36:29
哈哈,使你的定义太狭窄
阿郭 10:35:42
他还说自己理性呢 说他太理性了 笑死我了
 
阿郭 10:35:53
对!
 
阿郭 10:36:02
所以世界上没有强弱
 
 
成君 10:37:47
哈哈,设么叫强?能在同等条件下,取得生存权\发展权,并且可以更好的生存\发展
阿郭 10:36:58
只有看起来强 和看起来弱
 
 
阿郭 10:37:21
那你是在用静止的观点看问题
 
成君 10:38:17
你看唯心的东西太多了
阿郭 10:37:34
晕!
 
成君 10:38:41
或者说你看的书太杂了,还没有好好的规整一下
阿郭 10:37:51
搞明白没有????你强调的才是唯心的
 
阿郭 10:37:58
我倒!
 
阿郭 10:38:11
你搞hr太多了 没好好看书  哈哈
 
成君 10:39:07
多种思想在你头脑中,还没有达到运用自如的底部
阿郭 10:38:19
我觉得文跃然会同意我的看法的
 
 
阿郭 10:38:33
可惜欧阳学步到他骨子里的东西。。
 
成君 10:39:25
我是没看多少书,所以不会思想混乱的人
阿郭 10:38:51
你去死了  世界上本没有强弱的
 
阿郭 10:39:11
所谓大音希声 大象无形 
 
成君 10:40:20
哈哈,有时候你的思想可以作为学术研讨,但不可以作为现实应用

阿郭 10:39:32
不过我现在倒是很喜欢道家
 
阿郭 10:39:40
嗯  这个我承认
 
 
阿郭 10:40:05
所以你必须在理论上承认我 虽然现实有不一致的
 
 
阿郭 10:40:11
我总觉得我太宏观
 
成君 10:41:13
我属于实用主义,任何东西,我要先看一下他有什么实际应用的价值
阿郭 10:40:27
所以和欧阳在一起  感觉她的比较细腻的思想
 
成君 10:41:23
那不叫宏观
阿郭 10:40:33
不无裨益
 
阿郭 10:40:42
考 你太功利了
 
 
成君 10:41:37
那叫大而空
阿郭 10:40:50
我晕!
 
成君 10:41:47
这不叫功利
阿郭 10:41:03
你真么说说马克思也可以阿
 
阿郭 10:41:16
别给自己扣上实际的帽子
 
成君 10:42:11
马克思,我也不迷信
阿郭 10:41:35
开除你党籍!哈哈
 
成君 10:42:48
比如,历史,你觉得是你的兴趣,但我要问你为什么感兴趣
阿郭 10:42:09
基因吧!
 
 
阿郭 10:42:18
矛盾的特殊性
 
成君 10:43:21
我对历史感兴趣,是因为我对历史中的人物\用人比较感兴趣

阿郭 10:42:31
喜欢女人就是矛盾的普遍性了
 
阿郭 10:42:43
考  那也是你上大学搞得
 
成君 10:43:37
哈哈,应该是喜欢漂亮的女人
成君 10:44:01
不是,以前我就喜欢看人物传记阿,你不知道而已
阿郭 10:48:19
刚才电话
 
成君 10:49:31
哦,今天又要浪费在宿舍了
阿郭 10:48:42
完了
 
 
成君 10:49:41
郁闷至极
阿郭 10:48:51
你彻底完了
 
成君 10:49:50
怎么了?
阿郭 10:49:00
封建思想太厉害了。。
 
成君 10:49:58
哈哈
阿郭 10:49:07
总想着怎么用人。。。
 
阿郭 10:49:12
真可怕。。。
 
阿郭 10:49:25
人人都像你这样 怎么和谐社会阿 哈哈
 
成君 10:50:18
有时候复古,我觉得现在有必要复古阿
成君 10:50:44
人大开了国学院,北大也有,这都是复古阿
阿郭 10:50:06
我昨晚上还跟张小军说  把人当作资源本身就是不对的
 
阿郭 10:50:22
不是复古 是保存一点气脉而以
 
 
成君 10:51:16
人是一种资源,一种资本

阿郭 10:50:40
你这个孩子是彻底的完了
 
 
成君 10:51:48
在这一点上,复古,我大学有个同学是完全赞同的
阿郭 10:51:06
把人当作资源 似乎源自奴隶社会吧!
 
 
阿郭 10:51:29
你们和奴隶主思想的本质是一样的  只是行为文明店而以
 
 
阿郭 10:51:41
他们学经济的也不比你们好不到哪里去
 
成君 10:52:34
奴隶社会,把人当作资产
成君 10:52:42
而不是资源或资本
阿郭 10:51:54
no。。。
 
阿郭 10:52:21
这三者都是可以转化的
 
 
阿郭 10:52:29
你们的手段更隐蔽 哈哈
 
成君 10:53:28
再说,我们是把人力当作一种资源,而不是人本身
阿郭 10:52:57
少狡辩了
 
成君 10:53:58
事实如此a
阿郭 10:53:18
你以为人力可以脱离物质载体存在阿!
 
阿郭 10:53:33
一秒钟也离不开!
 
阿郭 10:53:43
我说了 你们干的还是文明的勾当拉!
 
阿郭 10:53:46
很不错了
 
成君 10:54:39
我们确实是把人力作为一种资源,而人力又有其特殊性,是依附于人这个载体的
阿郭 10:53:59
我们干的都是半文明的勾当 哈哈
 
阿郭 10:54:11
狡辩!和没说一样!

君 10:55:16
我们只是想如何使人这个载体把人力充分发挥而已
阿郭 10:54:49
人法地 地法天 天法道 道法自然
 
阿郭 10:54:58
为什么非要充分的发挥?
 
阿郭 10:55:21
怡然自得不是很好?
 
阿郭 10:55:27
还是功利心!
 
成君 10:56:56
道家可以修身养性,作为个人修养,是不错的,但要治世救民,其作用就不大了
成君 10:57:16
功利心,都有,你,我,他
阿郭 10:56:42
我是说你太强了!噢 应该是你们
 
阿郭 10:56:58
对 所以在辩驳上你们是理屈的
 
阿郭 10:57:08
在应用上  你们可以赚钱
 
成君 10:58:18
我不承认我强,我认为我的朋友都比我强
阿郭 10:57:37
真的高尚的思想只能赔钱
 
阿郭 10:57:50
考 我是说你们功利心太强拉!
 
阿郭 10:58:08
呸呸 谁说你们能力强了 能力是个屁!
 
阿郭 10:58:31
也许街上的要饭的好好培养一下 也能取哈佛读个博士
 
 
成君 10:59:34
功利心,我觉得任何人都强.包括你
阿郭 10:59:19
我有 不太强
 
阿郭 10:59:33
我的终极目标就是一年30万
 
成君 11:00:30
你很强,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阿郭 10:59:47
我功利心步枪

ps 欧阳如果看了,希望不要生气。。。

 

- 作者: 京师辐辏 2006年02月15日, 星期三 17:44  回复(1) |  引用(0) 加入博采

无题

只是想把一个让我伤心的女孩的短信记录下来,让我在许多日子之后仍然记得,感情是不对称得,就好像经济学中的信息的不对称。

你的才华并不是孤芳自赏,我们都认同的,其实每一次见你我也并不是像你说的那样平平的,我也会有感触阿,对你我总是感觉抱歉,好像一直都在辜负你的  老师说在那么难过得时候想到你还是会动摇过,可是我真的似乎不知道我到底在想怎么样了 我似乎没有想法没有感觉了,还好我身边总是有多哈朋友陪着我 让我觉得快乐不再孤单 虽然不再有男朋友。。。

ps 我很喜欢的一个女孩,居然被我的一个朋友追走了,我被蒙在鼓里,后来,她被他。。了,

我很伤心,在网上碰到我朋友,我说了他,但是他说的几句话让我很生气。。我也不知道怎么办了。。我跟他说了我心里依然很喜欢她,得到了如上的答复。。。

我希望我生命中能出现一个女孩,让我喜欢,也会在乎我的存在,我想我会把生命中最宝贵的奉献给她的。。。。

- 作者: 京师辐辏 2006年02月8日, 星期三 12:38  回复(1) |  引用(0) 加入博采

一个很好的哥们发的信息,我想把它保存下来

人只要不是极端的唯心或封闭,都绘有需要认同和承认的时候,所以即使像你这样原来愤世避世的认为自己没有大志的人也无法豁免,所以原来你其实是在逃避。

我一直都是这样,几乎没有什么自己的时间。职业上会觉得有很大的成长,但少了很多对生活的思考,生存的潮流逼人而来啊,不过总算是有回报了。

这是一个逆水行舟的年代,你如果抱着这种心态,以后难免会一推再推,所以我从大学的时候就认为人在社会其实没有多少选择和退路,这句话送给你。

真是肺腑之言阿!

- 作者: 京师辐辏 2005年12月5日, 星期一 13:49  回复(0) |  引用(0) 加入博采

我看了看左手,

又看了看右手,

发现手上,

只有忧愁。

- 作者: 京师辐辏 2005年12月5日, 星期一 11:21  回复(0) |  引用(0) 加入博采

浅议张载与理学的初创

理学作为儒学发展的新阶段,通常被人们冠以程朱理学的名义。其实从整个理学的发展过程来看,最初为理学创榛辟莽的,应当首推关学张载张横渠。无论是他的“天地之性”与“气质之性”还提出,还是“气”一元论,以及“天理人欲”,“心统性情”等,无疑都是理学的基本命题。

张载(1020-1078),字子厚,祖居开封。祖父复官至集贤院学士,给事中,父迪卒于涪州知府任上,赠尚书督官郎中。祖父两代为官清廉,以致张载家携父柩归葬开封途中因资费不足,加之前方值宋与西夏战乱,乃将其父亲安葬在横渠南大振谷迷狐岭上,全家也就在此定居。后人人称张载为横渠先生,即源于此。

其实在张载之前,宋儒以出现了理学倾向。陈寅恪先生认为,中国在政治体制,日常生活,普遍观念上受到的儒家思想的影响,即使是在释道两教极盛时期时,也未能占据主导地位,但是在意识形态领域特别是哲学方面,释道却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儒学中缺乏像佛教那样缜密的思辨理论体系。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儒学逐渐批判的学习和吸收了释道中的思辨理论体系,以释道的宇宙观认识论再建孔孟传统。

在张载之前宋儒就已经出现了这种思想倾向,周敦颐作《太极图说》就明显的带有道教的宇宙观。重要的是他能从中引出“圣人定之以中正仁义而主静,立人极焉”显示出他试图构架一座桥梁,以便能把儒家的伦常与道家的宇宙观联系起来。之后的邵雍也具有类此的思想,只是他们的思想都是带有很大的盲目性,理学中伦理心性无疑更让位于宇宙图式。

大的转折是由张载完成的。张载创造了气一元论唯物论,自觉地在哲学上与佛老相对抗,运用“气”这一本体去解释宇宙万物的形成,运动,规律,从而驳斥了包括迷信和道所谓的公众唯心思想。他吸收了道家的辩证思想,其气一元论充满着运动变化发展对立的思想,但又提出“知虚空即气,则有无,隐显,神化,性命通一无二”,与老子的“有生于无”相对抗。

当然,宇宙论并不是理学家们最终讨论的问题。这只不过是他们要肯定他们的封建时代的现实秩序,必须先要肯定这个感性世界本身,从而去肯定这个世界存在的合理性和合法性的一个必须的步骤,是武装自己学说的一种武器。理学家们最终要达到的则是重建以人的伦常秩序为本体的封建孔孟之道,这就到了理学的根本:人性论,伦理学。“天命之谓性,率性之为道,修道之谓教”。张载继周敦颐,完成了由宇宙论本体向伦理学本体的根本演变,也就是从他开始,理学发展的轨迹基本确定了。

张载十分重视人性的作用。将人性作联系天与人的桥梁,道出了人性论,伦理学才是理学体系的核心。当然,我们可以将董仲舒的天人感应来与之比较。在董的天人感应体系中,伦理学的地位是从属于宇宙论的,其体系更像是一种反馈机制,而与之相反,张载的天人之际是建立在唯物的气一元论基础上的,宇宙论是为伦理学,人性论服务的,从属于伦理学,也正是因为理学的核心乃是伦理学,心性之学,所以无论是唯物论者张载,还是后世唯心论的朱熹,陆象山,都称之为理学家。

或者说张载的气并非是纯物质性的。虽然在谈及到实体时,气,序等概念尚未与物质实体有明显的分化,物质性与规律性仍浑然一体而不可分割,但涉及到人,则出现了明显的差别。“尽性,然后指生无所的,死无所亡”,“知死之不亡者可以言性”。在他看来,人的生死只是气的聚散,而性虽然是依托人身而存在,但是却可以超越人的生死和气的聚散而具有永恒存在的价值。而这种特殊的,有限的性,就指的是宇宙万物的规律性。也正对于此,张载提出了“天地之性”与“气质之性”的分别,成为理学的一个根本性课题。张载认为,天地之性是天地万物普遍的规律性和秩序性,而“气质之性”人的有限的特殊的感性和欲求,人就是由这两种性组成的。前者存在于后者,却又支配着气质之性,学习是改造人气质之行的唯一途径,“今人所以多为气所使而不得为贤者,盖为不知学”。而通过学习改造自己的气质之性,来最终超越自身有限的感性物质世界而与天地合德,与万物同体,通融天地之性,达到不朽的形上本体。

与康德的先验知哲学相对比,张载的理论体系在形式上类似,但实际内容却完全相相反。理学是由天地之性到气质之性转向伦理学的。康德要求的是外向型的认识论,要求感性材料丰富,形成得是普遍的近代科学。而理学则是内在的伦理学,要求存天理,去人欲,修气质之性而去达到与天地之性的合同,去履行哪些普遍的伦理行为,这种思想来源于当时的社会伦常秩序,而将伦理学完全凌驾于认识论之上。这种种思想,无疑都为后来的理学的进一步发展作了哲学上的铺垫,完成了一个理论框架体系。

张载的思想是丰富的,不同于后世朱熹的教条式的理学体系。张载之后,理学家们注重的是心性之学,在解释完封建伦常社会存在的合理和合法性,完成了由宇宙论向心性论的连接之后,理学家们完全不在这个问题上再作深入的研究,转而致力于伦理本体。特别是朱熹提出了“理“的概念,将理凌驾于气之上,于是很容易的将天理人欲,天地之性与气质之性,德行所知与见闻之知在理论上自圆其说,而且将他们系统的分开。也正是因为”理的提出,天便成了理,规律逐渐脱离了物质载体,理学逐渐便成了干枯的教条框式。而张载作为一个理学开山之人,其原来所描绘的形形色色的世界和丰富的辩证思想,却随着理学的发展而不断地褪色。撇开了丰富的客观世界而单一说理,尽管逻辑和思辨更加清晰,但也只是枯燥空洞的说教论证。这些可以说都是与张载原来的思想相反的。

“为天地立身,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每当念到这句话时,便会心理产生一种莫名的感动,仿佛与一千多年前的大师产生了共鸣。。张载的思想并不是人们日常观念里死板的理学,而是拥有丰富的生动的思想内容和博大的气魄,

闪烁着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的光辉的一整套理论体系。

- 作者: 京师辐辏 2005年12月2日, 星期五 16:17  回复(0) |  引用(0) 加入博采

传说时代

中国一般来说是有五千年的文明。虽然现在得到确信的部分只有不到四千年,但我个人认为,以雏形文明来定义的话,那么中华的文明应该远远不止五千年。文字固然是确认文明的重要标志,但现在对文字的定义更像是一个狭义的关于成熟文字的概念。从商代甲骨文我们似乎都可以看到书法的痕迹,那么自然可以认为,文字从最初的产生到商代应该已经经历了一个很长的阶段。仓颉始黄帝时代的人物,但最多只能把它看作一个对他之前关于纪事文字符号的一个系统的整理者。8000年前的大汶口带有神秘符号的陶器,很明显不是随意刻画得,这是不是可以看作文字呢?我认为是可以的。虽然符号不多,可能无法解读,但客观存在的一些事实我们是无法忽视的。为什么自古中国好以先人名义(希腊则喜欢以神的名义,这里面的差别有兴趣的话也可以作深一些的研究),为什么早在商周就有重视历史的传统,以至于为什中国的宗法血缘社会为什么可以在那么长的时间内保持相当的稳定。没有一个发展的比较完善的文化传承制度的话,比较难解释这些。如果单单以为甲骨文为最早的文字,肯定在思辨上是有问题的。

传说时代是一个西方的名词。用在中国上合适却也不合适。西方的传说大部分是关于神的,中国的却说的是实实在在的人。但是这里面又有不少的神话色彩,故而这么说到也没什么不可以。其实在中国,传说时代和英雄时代很大程度上是可以合并的。三皇五帝都是那个个时代部落联盟的英雄。至于那个时代具体由国家没,社会处于什么状态,人们争论不休。我个人倒是更倾向于一种少数的观点:当时已经迈入国家的门槛。至于什么时间,我倾向于至晚应在黄帝。黄帝传位给孙子颛顼,颛顼传给的是堂侄帝喾,帝喾传位给儿子尧,舜其实业算是尧的一个直系堂侄。可以说,帝位一直没有脱离黄帝家族。还应该注意到当时“胤子”“胄子”等称谓的出现,已经表明阶级发展的比较充分了,有了不同的称呼。难道这不都是古代国家的特征吗?黄帝时代我们就已经看到一整套完整地官吏体系,皇帝还有一支类似于常备军的能挣善战的部队,这一切都是国家才有的工具。如果把夏朝才作为家天下的开始,或者像西方承认中国文明从商开始,无疑是割裂了历史的联系。像后来尧舜力排众议的传位,大禹杀扶风氏首领,无疑说明了当时他们的权利是有多么大,已经远非民主的氏族部落联盟首领可以比了。

对比中西,从历史上来看,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即是以狩猎经济为主的部落公社一般产生的是原始公有制,因为狩猎活动往往不集体协作进行的。而以采集经济活动为主的部落公社却一般较早走向私有制,以为这种采集活动往往是个人进行的,个人的劳动成果这一问题较早的凹现出来(狩猎与采集经济的决定因素是什么还可以做深入的探讨,我初步认为地理因素在这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进一步,公有制的氏族社会往往产生出较专制政权,而私有制则更倾向产生民主政权。因为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剩余价值的出现,原始的公有制很难再保持分配的绝对平均,而就在由公有制到私有制社会的转型期(这个时期也绝非一两千年就可以完成的),部落要维持下去,就需要赋予某些人特殊的权利来维持部落的分配和延续。这就对未来出现的私有社会专制体制提供了条件。而这种超出其他们的额外的权利不断的膨胀,就是日后出现的君权。

至今专家学者还在力争证明夏的存在,而西方学者们则死活也要看到完完全全的考古物证才会相信。以他们的观点,那么我的结论真是幼稚的。可是中世纪的神学家不也是同样的道理不相信地球是圆的,不相信外太空马?中国古代一直主要是木结构建筑(窥见当时我国中原地区森林资源是相当丰富的),较西方砂石结构的建筑的确保存下来的难度大得多。从某种意义上,探讨以前的事情比研究未来的课题难度要大得多。事情慢慢展现他的面目,而渐渐过去,一旦不留明显的痕迹,你很难证明他存在过。二里头文化真的就是夏文化?根据现在的发掘结果,学术界取得是一个中庸的说法:前期处于原始氏族公社末期,后期具有殷商文化的特点。其实我觉得这并不重要,想要那一个个土坑复活起来太难了。中国之不同于外国一特点即为考古学。外国讲求实地实物的考究,而中国古代则认为考史既是考古。这与中国古代重史学和中国文字的传承可以说又是互为因果的。从目前流传下来的关于上古的典籍来看,虽然在史实上不完全一致,但承认的上古人物大体一直,也都承认夏的存在。他们作为《史记》的重要材料,以被证明了关于商代的历史,从逻辑上说,我们也完全有理由相信夏的存在。

其实如果说夏是严格意义上的国家也是不贴切的。中国氏族部落社会很可能延续了很久,而且这种宗法式的社会结构发展的很完善,根基相当的稳固。我甚至认为,完全意义上的国家直到秦代才可以称之为。夏立国几十年而亡于后羿的东方部落,少康也是依靠其母亲后缗的家族势力复了国,也说明了当时部落间的势力在雏形国家中的作用。尽管关于夏的史料不多,但是从仅有的文献中我们可以看到,当君权已经比较强大,政权机构中应该仍然存在一个类似于氏族社会长老会议似的议政会议机构,它既是君主的高级顾问机构,同时也是统治阶级各个利益集团的集中代表,又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君权,保留了一点民主的遗风。

夏经历了多长时间?众说纷纭。我倾向于较长时间一说,应该不低于500年。如果说从黄帝开始,到商代已经相当发达的文明来,参照世界其他地区来看,没有1000年左右的时间是很难实现的。而夏则正是这一转型的大迈步时期。可以说,夏的国家组织的系统化和机构的完备化大大加速了这一进程。我甚至还在想,这时候是不是已经具有了雏形的教育机构?要不然中国文明怎么会有了一个突然的加速度?虽然已经无从可考,但是要是仅从道理上说,还是似乎可信的。

历史的车轮滚到了夏桀的时代。桀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君形象。深入点想,其实中国几乎是整个世界主要文明中出现君最晚的。这点也是与中国文化的传统和社会的宗法结构相联系的。桀可以说是中国后世暴君的带头先行者加模范。后世的历代暴和昏君基本上都具有桀的影子。而且大部分也向桀一样,是个人能力强的忘所以的君主。我总是认为,桀还是有大局观的。释放汤也并不完全是看上了美女珠宝,还主要是应该考虑到了维护东方的稳定等问题。可惜他不知民力之尽,意欲的二鸟之策也终落得个国破身败,遗臭千古的下场。中国的传说时代结束了。欧阳文忠曰:盛衰之理,虽曰天命,岂非人事乎?3000多年前就得到了体现。

- 作者: 京师辐辏 2005年11月24日, 星期四 10:35  回复(0) |  引用(0) 加入博采

自序 写在前面的话

 

自己读史掐指算来也有十几年了。于友人高谈阔论之间,会恣意批评古人,亦会发挥一下自己的一些稀奇古怪的观点。然若是说系统得说一下自己的总体历史观,却是一直没有这样一个机会的。工作了,闲暇时间少了,却反而总觉得精神上有些空虚,总想给自己找点事情填补。于是乎,二者一结合,就把自己是多年来一些只言片语的勉强可以叫心得的东西系统一下,再思考一下,整理一下给写出来罢。也算是能稍微对得起自己花费的时间和自己的兴趣吧。

既然要写一下,总要有点自己的特色吧?我其实很不喜欢如今的出书成风的风气的。千篇一律,或者东拼西凑一本。记得大学老师拿了七八本书让我们帮他编书,说得很好,的确是编书,不能说是写书。这种实际上也只是出书者或者某些利益集团为求经济利益而从事的行当。如果真要是想写点自己的东西,想给后世留下一点什么东西,做点真正有意义的事情,却是绝对不会这么做的。写东西之大者,如任公先生所说,因该透过文章看到作者之人,如史迁,如李杜,如曾文正,亦如任公本人。自己的本领自是不奢望能与他们比肩,但亦是想通过一些文字来表述一下自己本人的心志,让读过的人知道有过这么一个算是有点奇怪的人。所以,里面所写的,皆是自己的感受,也皆是自己读书的思考。写历史,罗列史实是必要的,但如古人讲的史纂史学之分别,更重要的是在纷繁的历史现象中去理性思辨而把握规律与趋势,给现在的人们警示。但如同历史总是在二律本反规律中前进一样,分析古史易,反馈之当世难。东坡禅言:只缘身在此山中。

写历史的体裁有很多,写法也很多。碍于自己的本领,我只能选择我认为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人和事物来写。不过,这绝不说明我是主张大历史是由大人物创造的,由大事件组成的。恰恰相反,我一直是认为历史是普通百姓的,大人物只是他们中或者优秀或者渣滓的代表,而大事件也只是平日小事件的集中爆发。所以,我只是想通过大人物来反映当时社会甚至之前之后社会的人们的精神和生活状态,想透过大事件来描述当时的社会状态,通过这些历史复杂现象中的亮点来给历史划线,这就是我的想法。

我倒是也理想借古讽今。但能达到几分,我确实怀疑自己浅薄的能力了。曾不惭言,自己颇如五先生: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然读后记得几分,却是另外一回事情了。故自己审视,以此之能力欲解大历史之规律,可笑不自量耳,更何况他人!只希冀能对得起自己的微言薄识,也就没有什么太遗憾的了。

正文尚未写,局外的话就已经说了不少了。且罢且罢吧!尚需好好思索,在思索,才能对得起读的人,至少也算是对得起自己吧!

正文尚未写,局外的话就已经说了不少了。且罢且罢吧!尚需好好思索,在思索,才能对得起读的人,至少也算是对得起自己吧!

- 作者: 京师辐辏 2005年11月23日, 星期三 10:59  回复(0) |  引用(0) 加入博采

自传(八)

感言

临近毕业,才发现周围同学之情之弥足珍贵。思之,四十一位同学来自天南地北,皆为各地之精英汇聚一起,其缘分不可谓不厚重。四年同窗,继而再地北天南。余于毕业前夕五月份受同学之请,与诸同学赴山西一游,喟叹五千年之文化,古人已矣,今人唯叹耳。叹余唯求掉古仁人之心为己心,借古仁人之情为己情。余其加于同学之情,亦是希冀以彼情为己情,以彼心为己心也。与饮酒取乐之时,亦多谈印此事而不复自哀。复看四年生活,虽与学业无多算,然与感情确实深厚。彼此手足,大被可同眠。即使女生,平日少相往来,临毕业亦感依依难舍,而于宿舍同窗更无附加焉。且余班级男生留京者少,外地者多,一想起四年无拘束,洒脱快乐的大学生活,岂能禁住悲哀乎?若是想到此时此刻大家皆是人大刚毕业之学子,廿年后却会是另外一番景象,则会颇叹造化弄人。真欲细思之,则非才之不高,能之低劣,实乃运之不佳,时之不济。

西元两千零五年七月六日,乃余人生之一大忧伤之日。余班级如外地工作着六人皆于次日出发赴目的地。眼泪岂一次而下?忧伤岂眼泪能表述?非六君子离余等,实乃人生之最快乐无忧之时光一去而不复返兮,实乃无名利计较之时光一去而不复返兮。遥见火车尾,念及车上孤单同学之一路,岂悲伤心情更胜余辈也。呜呼,勃曰:胜地不常,盛筵难再。兰亭已矣,

梓泽丘墟。当日亦是此叹!

工作之时,方知学生之无邪生活。呜呼,何日再复得?今日于经济感情琐碎事皆事事自理,乃知事事知易行难,而感父母养育之恩愈重。希冀明日之余更胜今日,亦不负人愿己望,而遇不欲之事则何如?必曰:穷则独善其身矣。

- 作者: 京师辐辏 2005年11月14日, 星期一 16:00  回复(0) |  引用(0) 加入博采

观史小感

横空惊世天地在,不教神州使人哀。

壮志高及凌云处,雄心盛达傲九埃。

成则周武有三千,败亦田横士五百。

岂羡王侯朱门入,唯愿青山铮骨埋。

- 作者: davisgy 2005年11月7日, 星期一 12:04  回复(0) |  引用(0) 加入博采

qq铭

我乃大鹏振八裔,半卷残云半卷风,

大笑世事不平等,但用一生去抚平。

紧握日月转乾坤,岂为一人搏功名?

拔剑试问皇穹宇,北斗以南几精英?

- 作者: davisgy 2005年11月7日, 星期一 11:57  回复(0) |  引用(0) 加入博采

与友人瞻

劝君再进一斛酒,

西窗深读十年书。

才大难用是古道,

不如竹林一长啸。

- 作者: davisgy 2005年11月7日, 星期一 11:57  回复(0) |  引用(0) 加入博采

无题

茫茫兮余心,

渺渺兮余生,

执子之玉腕,

观海天之壮澜!

- 作者: davisgy 2005年11月7日, 星期一 11:56  回复(0) |  引用(0) 加入博采

自传(六)

高中

余之如高中之徒似初中,亦一波三折。以志愿分,以地域分,余皆当入胶州一中。然又因人事调动,余之分数颇高,被带入离家教远之实验中学。余父复托人,废周折而终将余调入一中就学。

概言余之高中生活:辛苦而快乐着。首先不可谓不辛苦。记得初入高中,很多知识乃初次接触,实为一大考验。且重点班之学习气氛不可谓不浓厚。余受此影响,亦日渐发奋,勤学而好问。而成绩亦日渐上升,旧时之陋习渐改。余暇亦少,乃无时间用于玩乐。一月乃有一日之余闲。而时周围之同学亦乐此好此,皆不以为苦。余当时亦不以为此为苦。一则所需学之知识太多,不懂之知识太多,不似初中老师所讲之知识尚浅,一目而了解大概。高中山东学生实乃世界最辛苦之学生也。老师几乎不讲课本而讲更加大难度知识,故一日三学尚未能全领悟之。一则周围同学皆初中较优秀者,彼此成绩大约相仿,稍一松懈落后,轻微分数之差别名字上既有很大的差距,实会令人颇感羞愧,故迫使余等日复一日不敢懈怠。惜夫余之物理此科学习未为理想,虽不致落后,但实乃余之一较差一科。高一年末,余乃从文科学习。

初入文科,即感文理差别之巨大。赖余之文科尚有功底,且高中文科多领悟性,形象性之知识,而绝非理科之需绞脑汁之逻辑抽象,故余习之似轻车熟路,成绩亦有较大提升,渐入年级乃至全市前列。

或时人曰:文科实乃背诵也。此不通文科之亦深矣。大言之,似如禅。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重在清心静悟。仅以背诵者,终难领悟真正之文史真谛。幸夫余之悟力尚可,而努力之渐不足。二年级时乃余高中生涯之最轻松快乐一年。老师年轻且较信任余,而余之成绩亦尚可。

及至三年级,高考升学压力巨大。余仍记初入三年级,努力之程度乃以前未有之。余之善者,乃颇知事情重轻,亦能倾力付之。谓三年级一年可谓甚是辛苦。特别是最后两个多月,余知乃最后冲刺,不进则退。晨起四更,夜寐一更,以致途中尚不忘背诵思想。余父言梦中仍念英语单词,压力与辛苦亦可见一斑。幸夫高考终未让家人失望。今在看之,实高中学习,在心不在名。若中在平日之名次,计较分数之得失,实可谓不可取。

- 作者: davisgy 2005年11月2日, 星期三 11:09  回复(0) |  引用(0) 加入博采

自传(五)

初中

余之入初中,颇费一番周折。时余家乃以所住之区域以地区画片,归入某一校。而余家恰在新立之西湖中学。众皆言此校较差。余夫乃费心托人将余送入当地最好之阜安中学。然不了因校长调动,余之考分较高,又被带入一离余家较远之云溪中学。余夫乃复费周折,才在余之入云溪一周之后终入阜安。

初中实乃余之大不羁之时代也。初入,即迷恋台球。校三令五申,而余等亦乐之。终被老师查获,处分尚严。而余等亦常复出入之。而此时余之学业亦日下,余之朋友则日增。余父担心余误入歧途,学校离家亦近,乃常余上下学途中监余之行动。一有出格,即出而止之。时余常于下学途中去余父所在单位之篮球场打篮球,而余父于此事则不加阻拦,亦驻足而等余。今回看之,则可谓余父之教育不可谓不费心矣。若无余父之精力与苦心,则今日余亦当与胶州一隅,屏力气而食之。而余时甚怨余父之管教甚多,不胜悔矣。

二年级时,一迟姓老师乃为余班级之班主任。据心言之,余实以为伊之教育为不当。初,伊即调伊女儿于余班级。进而改革班级,伊女儿任班长支书科代表等多职。而伊喜用高压之政策取成绩。余班级当时之成绩确实为最冠。而伊尤不喜似余之努力不足成绩尚可之学生。尚以家长会之形式,一推销伊代理之保健品,一于众家长前批评学生,而语言之严厉不当亦甚矣。故余之二三年级学习生活甚是不快。

临近中考,而余之成绩未可。曾为此事余于家庭多次冲突,今再忆之,昔年年少轻狂之可知矣。

- 作者: davisgy 2005年11月2日, 星期三 09:28  回复(0) |  引用(0) 加入博采

自传(一二三四)

匆匆一回首,人生虚度二十又三年余矣。转头看,似是似水年华不似水,流金岁月无金流。近日稍闲,且一友人,数次责余之惰,乃实发奋,叙余之二十又三年之际遇。

前世

余家祖居,据余之估计,乃在山西一带。仅以民俗考之,配之以世代的大约年份,乃下此论。据余父言:洪武三十一年大淹山东,乃从西南迁民而至。及至余长成,乃知实乃元末明初之战乱,导致山东人口大跌,而山陕地带战乱较少,人口丰密,牵之太行以东。而余家乡亦有山西洪桐大槐树一说,为之佐证。且余家一带,丧俗尚存留送殡时大喊“西南走大路”之声,故余乃下此论。按历史,郭氏郡望当在山西汾阳。至于祖嫡那支,则余亦不知矣。据余父言,文革时期祖家尚存详细家谱,惜夫时运,尽皆毁之。又有言:山东郭氏当属一家,初居于一隅,而后渐分支全省。余幼年曾见一简单家谱,载余家8世祖牵至高密县郭家园村,至今已历十数世五百余年矣。及至余祖父,时逢乱世,民难聊生,离家而闯关东,十年乃归。定居山东胶州,迄今亦以七十余年矣。有女6人,唯子为幺,即余父。祖父颇具头脑,家境一度中兴,亦置良田百亩,然适逢共产中国成立,数十年心血入公。及余父,十年下乡,青春东流之而不复。实当叹惋之。再单传乃至余。

出生

余乃与西元一千九百八十二年农历五月十四,格里高利历七月三日晨八时许诞于胶县中心医院。上有一姐。据母亲言,时有七斤六两重。家庭大喜过望。据称余一出生即用书本为枕,冀余今后学业有成,余祖父时八十有四,乃亲自箍好算盘,言让余日后习之。再视之,实无颜以对先祖。

据言,余儿时极不喜笑,街邻为之“老阴天”。出生之初,颇是能吃,百日时据说已有近二十斤。余家重传统,父亲言,余百岁所配银锁亦为余父当年所配之银锁。今思之,余今之诸多观点看法,实与自小家庭教育之耳濡目染相关系。          

幼童

余二岁即进余父亲所在单位之托儿所。时改革之初,余父在工作之余,亦从个体经营。然对余之教育亦不殆。今余父亲仍常言余未满三岁而熟背乘法口诀。余母亲忙碌之时亦常讲农村乡野之故事与余,而余今仍依稀记得片言。托儿所之时,余逻辑方面即显高出同班之幼童,而动手能力却是颇差。记得高中时托儿所老师人说过我堆积木游戏乃属全班最末。此阶段于仍记得与当时甚胖,然甚活泼,打闹嬉戏,决不少余。以老师头疼之朽木。余今仍切记当年临小学之际,与父亲单位效益尚好,托儿所发了不少文具,余心大喜,挨个老师道别。今再忆之,慨叹万千。

小学

西元一千九百八十九年九月一日,余初入胶州向阳小学。记得当时可早一年入学,需交费。余一大表姐坚决反对,谓伊子早入一年,受苦颇多。余父母不忍,遂按时就学。仍记八十年代胶州之小学,低矮坯房,厕所尤差。少而懵懂,不入世事。嘻皮嬉闹,乃与所长。论及学业,则非所长矣。且国小初级教强调细心,实余之所不长。尤记第一次期末考试,余班级六十余人中乃有四十多人获双百,余亦其一。今回看之,则余班能念至大学者,十无其一。岂不复哀乎大陆之教育体制?今仍清新记得一年级学习南京长江大桥一课,老师用乡言说有朝一日我们长大能亲自看看此桥之雄伟宏壮。十五年后余仅从飞机俯瞰此桥,耳边却是当老师之语。

升三年级之际,因向阳小学人数太多,乃以余家乡市区之云溪河为界,和南迁入新立之常州路小学。时新校初创,百事维艰。而余因云溪河之走向,实上学需走更长路程。今再忆少时,却与现在之儿童就学差异甚大。而当时却天真烂漫茫然而不以为苦,却以为乐。记得下学路上,乃余之快乐之途。一路嬉戏打闹,常近一小时乃归家。而此时乃一年轻之女老师,余等亦毫无惧怕意,更加不殆嬉闹,而学业渐荒。及至五年级,调换一周姓女老师,对余影响颇大。顽劣之习渐收,而学习之气愈浓。仍记余载此阶段即读《水浒》《西游》《三国》之文言篇,亦习西方经典如《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雾都孤儿》等诸多。而余对史学之初步了解,亦始于此阶段。通读初高中只文言杂片,概览初高中之历史教材,且初涉史学专著。则可谓老师对余之影响不可谓不大矣。否则,则余近日可能仍居于余家之一隅,而不知外面之万千世界。

 

- 作者: davisgy 2005年11月1日, 星期二 10:12  回复(0) |  引用(0) 加入博采